原廠 CAD/CAM 客製化支台之病例報告

原廠 CAD/CAM 客製化支台之病例報告

原文刊載於 台北市牙科植體學會

http://www.tcoi.org.tw/newsletter/content.asp?ID=65

原廠 CAD/CAM 客製化支台之病例報告 

作者:鄭名地 醫師 1,李婉如 牙技師 2

  • 人工植牙科主任,亞東醫院1
  • 亞東醫院 2

 

摘要

比起預先製作好的有角度的支台,客製化支台可以改正植體較不適當的角度,並對前牙輪廓的美觀程度有更多程度的改進。相較於貴金屬製作的支台,CAD/CAM客製化支台較不昂貴,也比較不會像金屬支台一樣,在製造的過程中產生變形與偏差。1 另外,相較於由第三方廠商所製作的支台,由與植體同一產線製作下的客製化 CAD/CAM 支台在相同的品質管控下將會更加密合。要製作一個客製化的 CAD/CAM 支台,需要有轉印植體的模型(implant-­level    impression),未經研磨的空白支台(Blank  abutment),以及一台五軸的精密銑床。

關鍵詞:客製化支台、電腦輔助設計製作

 

An Original CAD/CAM Customized Abutment- A Case Report  

Ming- Dih Jeng, D.D.S., D.Sc.D1, Wan-Ru Lee, B.S.2

  • Director, Implantology, Far Eastern Memorial Hospital1
  • Dental Technician, Department of Dentistry, Far Eastern Memorial Hospital2

 

Abstract

Acustomized abutment can correct the angulation of the implant, serve as an  angled  abutment with better angulation than the angled abutment, and provide esthetic emergency profile for the anterior teeth. A CAD/CAM custom  abutment  is less expensive without precious metal, less distortion without  investment  procedure and less time consuming without wax burn-­out than a casting one. However, the accuracy of a third-­party CAD/CAM abutment is on doubt. An  original CAD/CAM abutment utilized the same material from the product line, went through the quality control of the factory and ensured the fitness between the implant and abutment. To fabricate the original CAD/CAM abutment, a laboratory needs an implant-­level impression, a blank abutment and a 5-­axis milling machine.

Key words: Customized, Abutment, CAD/CAM

 

簡介

植體的直徑通常都比自然牙齒還要瘦一點(圖1),因此在?復物還有天然的輪廓之間會有一段落差,而這樣的狀況在齒槽骨再吸收之後會更嚴重,最後造成牙齦輪廓有下凹的狀況。客製化支台可以提供更好的外型以及角度,改善上述問題。

傳統金屬鑄造的客製化支台不僅較貴,密合度也較有疑慮。CAD/CAM 客製化支台提供了一個新的選擇:較低的價格,以及更精確的密合度。最近許多第三方公司都有在製造 CAD/CAM 客製化支台,但卻沒有原廠的品質管控,因此在密合度上還是有些疑慮。而 IDEOSS,一間來自台灣的植體廠牌,愛迪人工牙根,目前已可做到由植體到 CAD/CAM 客製化支台全部都在相同的品質管控之下生產,因此精密度從生產的時候就可以開始確保。

材料與方法

一名 26 歲女性,因為前牙的問題來到診所尋求治療。原本上面為已經做了超過十年的假牙:#11 以及相連的#21,#22,在 X 光上已經可以見到骨吸收的狀況。

病患對植牙的美觀有相當高的要求。在同一次的約診中,在拆除了原本舊有的牙冠之後,將#21,#22 置換成臨時假牙,並在#11 的位置做 immediate  implant。

手術中植入愛迪人工牙根 ø4×13mm 植體,周圍的空缺補上骨粉(Sinbone),並以Calcium  Sulfate 覆蓋。拔牙後的傷口由 2mm gingival height 的癒合支台 cover。

三個月後,將癒合支台換成牙齦高度(gingival  height)3mm 的癒合支台。在精緻取模(Final  Impression)前,要再等待三個月讓牙齦癒合。印模後經由掃描器將模型數位化,於電腦上設計支台,再經由醫師確認後將檔案送交原廠製作(圖2),客製化支台送回後需於口內試戴,確定假牙邊緣與牙齦的關系,與對咬牙之間有足夠的假牙空間,與支台的角度是否適合(圖3),如有不當之處,可於口內以高速手機直接削磨。確認支台適用後將之與模型一同交付技工所完成假牙製作(圖4),再於門診旋入支台螺絲與支台(圖5),並裝上假牙(圖6~圖9)。

結果

藉由使用原廠客製化支台,牙齦的輪廓獲得長足的進步(圖5)。且齒列整體排列也變得更理想(圖6)。將癒合支台換成客製化支台的時候病患表示有些微的不適,因為癒合支台比之前原本的支台還寬。不適感維持的時間相當短暫,在支台鎖到定位後就消失,之後也沒有再出現不適感,病患非常滿意。

討論

雖然用螺栓固定(screw-­retained)的植體可以很簡單地達到前牙美觀區對於美觀的要求,但骨頭的量卻不總能讓植體的角度達到要求,此時就很適合使用客製化支台來解決這個狀況。

有三種方式可以製作客製化支台:鑄造、徒手研磨、CAD/CAM。比較三者之下,鑄造會耗去大量貴金屬,徒手研磨會需要大量製作時間,兩者都不太划算。

CAD/CAM 可以同時達到降低成本以及節省時間的需求,甚至可以藉由網路大幅縮短時間:由技工所接收任何地方來的檔案(*.stl)後製作,並將真實成品寄回原診所。

CAD/CAM 製作的客製化支台比較容易遇到的問題在於牙冠邊緣,可能會在精緻取模的階段造成變形,或是在支台製作的時候造成些微的誤差,因此臨床試戴(clincal-try-in)來決定支台的牙冠邊緣,是一不可輕忽的臨床步驟2

結論

此病例呈現了一個植體公司製作客製化支台並達到完美美觀要求的成果,顯示出以電腦輔助的製作科技應是未來前牙美觀區的重要工具。

參考資料

  1. Kutkut A, Abu-­Hammad O, Mitchell R. Esthetic Considerations for Reconstructing Implant Emergence Profile Using Titanium and Zirconia Custom Implant  Abutments:  Fifty Case Series Report. The Journal of oral implantology 2015;41:554-­561.
  2. Bertolini  Mde M, Kempen J, Lourenco EJ, Telles Dde M. The use of CAD/CAM technology to fabricate a custom ceramic implant abutment: a clinical report. The  Journal of prosthetic dentistry 2014;111:362-­366.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