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粗糙表面植體的存活率及其齒槽骨水平改變

混合粗糙表面植體的存活率及其齒槽骨水平改變

IDEOSS獨特雙重表面處理,高存活率,穩定齒槽骨高度,有效減少植體周圍炎!國際期刊Journal of periodontology發表!

  • 2018/1發表
  • 摘要
  • 研究背景

混合表面植體的設計是利用兩種不同表面的優勢特徵,來改善臨床結果。目前為止少有文獻探討混合表面植體的臨床結果。本研究旨在評估混合粗糙表面植體在臨床存活率,邊緣齒槽骨高度變化(survival, marginal bone level change)和生物性併發症(biological complications)的結果。

  • 研究方法

對植入了460個混合表面植體的161名病患,進行了牙科病歷回顧以分析存活率。這些植體表面均經過噴砂與陽極氧化雙重處理。其中針對植入192個混合表面植體的60名病患,因為有完整的固定時點拍攝X光影像及臨床檢查,進一步加以綜合分析。透過對數等級檢定(log-rank test)、Cox迴歸(Cox regression)以及線性迴歸分析(linear regression analysis),來分析患者和植體相關特徵與臨床結果之間的關聯。

  • 研究結果

植體放置後12、36和60個月的累積存活率,分別為97.4%,96.4%和95.8%。植體邊緣齒槽骨高度變化從放置後到最後一次就診,平均為近心側0.31±0.68 mm和遠心側0.34±0.77 mm。植體周圍炎在植體發生率為0.5%,在患者發生率為1.7%。植體植入部位與植體失敗有關(p = 0.03)。抽菸、牙周病史和植入部位,與邊緣齒槽骨高度變化有顯著相關(分別為p = 0.001,<0.001,0.01)。

  • 結論

混合粗糙表面處理設計的植體擁有高存活率,穩定的齒槽骨高度,和低生物性併發症發生率。研究結果顯示這樣的植體表面設計明顯有助於臨床結果。將來需要更多研究來進一步證實混合表面植體的臨床優勢。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