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種內部錐形支台-植體連接植體,在不同螺絲擰緊扭力下的疲勞荷載性能評估

兩種內部錐形支台-植體連接植體,在不同螺絲擰緊扭力下的疲勞荷載性能評估

研究證實,IDEOSS植體採用「錐形集成旋入式(TIS)」支台設計,相較於固定螺絲式(RS),扭力損失較小、靜態抗斷裂性和動態耐力極限較佳。

 

  • 2017年發表於美國Journal of Oral Implantology

這項研究評估了在三種施加的扭力水平下,基於螺絲的彈性極限,不同支台-植體連接植體類型:固定螺絲(RS)和錐形集成旋入式(TIS)的疲勞荷載性能。將三種扭力級別:建議扭力25 Ncm、低10%與高10%,以ISO 14801方式進行靜態和動態測試,測試不同植體的螺絲彈性極限。

在疲勞測試中達到耐久性極限(經過5×106循環)後,計算每組的去除扭力損失(removal torque loss)。靜態抗斷裂性結果表明:當緊密插入支台螺絲時,TIS型支台的抗斷裂性顯著提高(P < .05)。動態測試結果則顯示,當施加螺絲插入扭力時,RS型支台的耐力極限從低到高為229 N、197 N和224 N,而TIS型支台的耐力極限為322 N、364 N和376 N。

TIS型支台達顯著差異,相對應的去除扭力損失分別為13.2%、5.3%和2.6%,亦達顯著差異。但RS型支台無明顯差異。本研究得出的結論為:當在螺絲上施加更強大的扭力時,TIS型支台(一體式固件支台)的靜態抗斷裂性和動態耐力極限會增加。當增加螺絲旋入扭力時,扭力損失也較小。

Share this post